close

向日葵的眼光           善牧高雄中心李秋燕

還記得大學時

社工自我探索的課程中

為什麼你想要當社工

我想要從協助他人中證明自己的價值

老師說生命是很未知且漫長的一條路

當你背負他人的生命時那就變得更為沈重

我們是當指引他人的燈

絕不為了無法滿足他人的要求時難過

做任何決定,說任何話前

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因為那都影響著一條生命

 

我想要引領服務對象走向不同的選擇

因為生命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活著

期望自己可以擁有向日葵般的眼光追隨

我就這樣走入社工實務中

 

直到遇到了一位服務對象

某一天

我面質他

面對事情毫無改變的意願及動力

空口說白話

永遠停留在原地

我十分生氣且無力

無法再與其工作

我離開了這扇門後

我就後悔了

他的人生

每一個抉擇都值得被尊重

我不明白背後的心酸

用自己的感覺說出那些話

又懂得些什麼

 

生命的可貴在於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方式進行

我自認自己是指引明燈的太陽

牧養著每一朵向日葵

認定每一株向日葵都該向著太陽

堅定且勇敢的活著

有朝氣的面對每一天的挫折

因為我給了他們方向(養分)

對於那些背過頭

不理人的向日葵

我沒有仔細去聆聽他們想要的是什麼

是不是我給的陽光太過刺眼

是不是我給他陽光他們沒有接收到

被其他搶奪走了

他心裡有很多委屈和難過

我一點都不知道

 

我發現

語言具有殺傷力

不管你有心或無心

當你不瞭解的時候

說出的話語總是最令人傷心且難以承受

我就是因為太過急迫

沒有停看聽

停下腳步看看他是否有跟上我的腳步

看一看他是否有哪裡受傷需要我的協助

聽一聽他需要的是什麼

改變並非目的

而是在陪伴中自然形成的

 

向日葵的眼光並非不存在

我做著引導的工作

提供我所具備的知識及所知道的資訊

但那不代表我知道一切,知道任何人的想法

很多時候還是需要很多的澄清與了解

人是很不同的

正因為那些不同

我們有不同的臉孔

不同的姿態

 

我想

更多的等待是必要的

承認錯誤且接受犯錯更是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