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社工,我深信我投入

                                                                                                                       善牧高雄中心賴雅鈴社工員

 

很多人問我: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社工領域?為什麼會從事社會工作?老實說:我也不大清楚為何我會如此投入這份工作。大略從大學生涯說起吧……

離開升學為主的女校生活後,開始活躍於各活動及營隊間。學長姊帶領我進入偏遠地區,服務資源遠不及都市的深山學校。基於科系及社團優勢,我們帶給孩子的是學校沒教的事、是課輔以外的成長,也因此我深愛與孩子工作,或是說,我深愛與「人」工作當中樂趣不在於知識傳授,而是與人群接觸。大三有較多空閒時間,我決定到史前館擔任志工,服務人群是那麼的快樂、那麼有成就,我開始有想像:我若不執教鞭,我便要當解說員、要擔任電台主持人……,當時壓根兒沒聽說「社工」這個職稱。

畢業後,讓我面臨現實的考驗。我不斷思索我能做什麼?而,我想做什麼?我不是不明白,而是什麼樣的工作是以服務為志業、以回饋為立基、以「人」為服務之核心?這個問題讓我再三思索。

至今我仍不解,為何我會知道「社會工作」這個職務,但我明白,這就是我要的、我願意的!我放棄了親友眼裡的前途,在一長串的問號中,我轉職到社工領域。感謝善牧給我的機會,在擔任助理的同時,我更清楚的告訴自己,這就是我人生未來的路!所幸家人支持亦尊重我的決定,讓我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踏上的社工這條道路。這條路走得崎嶇,但不辛苦,因為每每在烈日下,總會滴下甜美的汗水。

   正式擔任社工員後,每日面對接踵而至的挑戰及價值觀衝擊,讓我不得不拖著疲憊身軀回家,持續未完成的難題。我開始發覺我的時間管理出了狀況,我要成長的不只是專業技巧,更是我的個人規畫事情的模式。「唯有能照顧自己的人,才有服務他人的能力。」於是,我開始思索著這個問題,並嘗試將各種需求及時間做調整。也許我做得不夠好,但我很努力的修正,希望不管是工作上或其他方面,都能更有效能與效率。我不要求自己要極度完美,亦不打算改造服務對象為上流社會,我只希望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大家都能平安喜樂,即使小小社工員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從細小的地方改變起,也許會有意外的蝴蝶效應。

    我無法回答朋友的疑問。我不確定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我明確了解社工這塊專業領域,那樣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是社工,我深信我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