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接觸社工工作的我

                                                                                                                       善牧高雄中心利鴻穀社工員

 

進來善牧高雄中心也將近快一年的時間,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學的總是課本上的知識,對於課本上的內容總是無法實際看到,即使經歷了實習階段,對於直接服務仍是一知半解,自從進入善牧之後,課本中的情境真實的呈現在我眼前,我必須將以前所學的實際用在與案主的處遇上,但課本的知識要融入真實的情境中畢竟有些困難,加上一個社工員要做的事情不止直接服務,還得應付許多行政事物,因此剛開始的表現並不佳,經歷主任和同事的協助後,慢慢的把工作狀態調整好,以應付每天的工作。

而剛開始面對案主,會談時總是無法掌握要訣,在言談上使用太多贅詞,這些缺點後來也一一的被調整,即使工作已經快滿一年,與案主會談的要訣仍是我學習的項目之一,而記錄的呈現也是學習的重點之一,翻開當初寫的第一份記錄,只能以慘不忍睹來形容,不但語句不通順,也沒寫到重點,真是苦了主任,要批改這樣的紀錄,因此只能期許自己可在各方面表現越來越好。

而案主的問題大多都是以經濟和就業為主,看著案主因為家中的經濟狀況不佳而愁眉苦臉,這時就會感覺很無能為力,但自己也只能盡量提供就業訊息和鼓勵案主積極就業,可是當看到案主順利就業的神情,自己也會相當的高興,且看到案主狀況不斷轉好,心裡也會跟著高興,但案主若是沒有改變的動機,則自己的心情也會隨之低落,但案主的感恩就是我們的鼓勵,案主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因此我會帶著最高的敬意去面對我的案主,並且感謝他們幫助我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