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09/15 00:04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87歲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14日說,「天父要我向社會見證生命的價值」,這也是他罹患肺腺癌後,更豁達面對生命,到各學校、機關公開演講生命的價值,要讓和他一樣獲得絕症的人不籠照在死亡陰影下。

國家文化總會第 5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14日揭曉:「和平獎」單國璽樞機主教、「公益獎」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文藝獎」齊邦媛、「創意獎」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環保獎」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今年「社造獎」從缺,各得獎金100萬元。總統馬英將於111,在國定古蹟霧峰林宅親自頒發獎座及證書。

「總統文化獎」創立於2000年,每2年頒發一次。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表示,「總統文化獎」 的設立宗旨就是促進社會民主、和平、永續發展,只要有明確信念且持續實踐,有卓越成就與貢獻者,就是「總統文化獎」的表彰對象。

有別於前8年、4屆做法,第5 「總統文化獎」獎項名稱全數變更。楊渡解釋說,主要是為了讓總統文化獎定位更明確,經過多次開會討論,將原來的六大獎項和名稱及意涵調整為:「太陽獎」改為「公益獎」、「玉山獎」改為「社造獎」、「菩提獎」改為「和平獎」、「鳳蝶獎」改為「環保獎」、「百合獎」改為「文藝獎」、「青年創意獎」改為「創意獎」,並取消年齡限制。

「總統文化獎」召集人陳維昭說,總統文化獎具有指標意義,希望為社會樹立一種價值觀的典範,例如單國璽樞機主教致力於族群和諧,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等。

他指出,獲得「文藝獎」的 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推動語文、文學不遺餘力。

她是將台灣文學英譯推介到西方的重要推手,年逾八十仍創作不輟,台灣多位當代著名作家如白先勇、陳芳明等,皆受其鼓勵甚多。「最近歷時5年,完成回憶錄體裁的《巨河流》,受到國內文藝界高度評價,她的治學與創作精神,足為文壇楷模。」

單國璽樞機主教說,台灣是個多元卻分裂的社會,他認為該從宗教開始,學習多元包容,才能促進族群彼此諒解、合作,這也是他願意在達賴來台時進行雙方對話的原因。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指出,從輔導危機少女、幫助受家暴婦女到協助外籍配偶和原住民家庭,善牧基金會在台灣已有31個服務據點。

她強調,善牧基金會的目的為幫助他們找回生命的復原力,重新找回自己的價值。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說,該會前身「時報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河川和環境,除了發揮媒體力量監督環保政策,也在1990年成立「河川保護小組」,從事河川保育。「面對山河變色,家園殘破,這是政府拿出決心,全民學習敬天愛人、愛護山水的關鍵時刻,大家一同努力。」

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指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與台中市政府共同主辦、打造大型裝置「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以創意結合藝術、科學和衛生。當孩子一走進童話故事主角格列佛的身體,大型裝置藝術讓人彷彿置身小人國,還可以看到器官功能,了解人體構造。

此外,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已執行188鄉鎮,會繼續前進,讓孩子有機會從藝術欣賞中,激發培養出「創意」、「美學」、「愛與關懷」的能力。

他感謝文總的「及時雨」,因為「格列佛人體藝術探索館」耗費龐大造成巨幅虧損,獎金100萬正好可以填補資金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