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20100112
「野蠻人 與妳媽滾回印尼」惡師竟說開玩笑 女學生受辱割腕自殘

否認歧視
女學生認為教師洪文裕(圖1)管教不當,多次拿美工刀自殘(圖2),洪師表示,一切都是出於好意,並未歧視任何學生。吳柏源攝
【林錫淵╱高雄報導】高雄縣林園鄉林園高中國中部教師洪文裕管教學生時,竟罵母親是印尼人的女學生是「野蠻人,滾回印尼去」,見該生考試成績進步,還質疑是作弊;女學生不堪老師辱罵及誣陷,四次以美工刀割左手腕自殘,人本教育基金會痛批洪師:「不適任!」洪師坦承不諱,但強調是開玩笑;該校將召開考績會調查洪師不當言行。

枉為人師
洪文裕前年四月也遭投訴摑學生耳光,遭學校記一支小過;日前又遭學生投訴,上月底因學生忘記將午餐餐桶抬回廚房,竟用棍子戳學生肚子,且曾誣賴另名女學生作弊、要她滾回印尼,女學生不堪受辱、持刀自殘。

考試進步被誣作弊
自殘女學生昨說,一個多月前,她小考成績進步,老師發考卷時竟說:「考這麼好,是不是作弊?」她內心受創,「明明是自己努力用功考來的,卻被老師誣賴作弊」,一時想不開就在教室內拿美工刀自殘數刀流血,但沒人發現。

兩周前,女學生沒拿到洪師發的考卷,隔天才跟老師報告此事就被罵,她回座位時拿美工刀割破且用力撕考卷,洪師怒罵:「妳是野蠻人啊?妳寒假要與媽媽回印尼,妳就滾回去印尼當野蠻人!」女學生當下又持刀自殘。

女學生左手有一、二十道自殘傷痕,代表悲憤與無助。她說,割腕四次,一次是換季穿長袖,她穿短袖,老師竟罵:「乞丐喔,沒錢跟我講!」另一次是老師怪地沒掃乾淨,沒查清楚就記她警告,「老師好像對我很有成見,很歧視我!」

校長坦承管教不當
人本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痛批:「老師嚴重歧視及羞辱學生,會讓學生一輩子內心有陰影,學校應立即以不適任教師處理。」南洋台灣姊妹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賴梅屏批評:「台灣社會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尊重不足!」

洪文裕昨坦承說過作弊、乞丐、野蠻人等話,但強調「都是疑問句」,都是以開玩笑方式說的,無辱罵之意,是希望學生好,「我沒有要傷害學生,以後會改進,加強自己情緒管理。」

該校校長蘇恭敏說,洪師教學認真嚴格,但管教方式確有不當,洪師若真的對學生講那些話,就屬言語暴力,可記小過至申誡,並討論是否提列不適任老師及換老師,也會輔導女學生。高縣教育處長李黛華說,洪師管教不當,督學會介入調查。

遇不當體罰因應之道
◎因應之道
˙向學校輔導老師或校長報告
˙若老師已失去理智,應離開現場向其他老師求援
˙回家向家長詳實告知經過
˙記下時間地點拍照或錄影存證
◎申訴管道
˙教育部長民意信箱
http://email.moe.gov.tw/EDU_WEB/sendmail/send.php?open
˙各縣市教育局(處)
˙人本基金會(022367-0151分機174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022835-0510
資料來源:人本教育基金會、高縣府教育處、《蘋果》資料室

蘋果日報20100112
師師相護 學生永遠是受害者

教育危機
教師洪文裕管教不當,導致學生自殘,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指出,洪師之前就有不當體罰紀錄,但僅受輕微懲處,凸顯學校長期以來「師師相護」,教評會功能不彰,沒人要當壞人,學生永遠是受害者,這是台灣教育危機,唯有修《教師法》,改變由教評會主導教師懲處及聘任制度,才能提升教師品質及學生受教環境。

易沒信心自我放棄
張萍指出,全國目前有四萬名符合資格的老師等候聘用,問題老師早該提不適任教師處理,讓教育界注入有理想的新血,若放任問題老師存於校園,會使學生沒有信心、自我放棄,甚至傷害自己或自殺,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劉亞平認為,老師不能體罰學生,也不能用言詞暴力來傷害學生,屢次犯錯學校應立即開會討論是否適任,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學校不能包庇,否則就沒公平正義可言。」

南洋台灣姊妹會南部辦公室主任賴梅屏說,洪師個案凸顯整體社會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最好請新移民的姊妹到學校擔任多元文化講師,讓師生可直接接觸多元文化。
記者林錫淵、魏斌

蘋果日報20100112
辣蘋果專欄:誰是野蠻人(余艾苔)

高雄縣林園國中一位洪姓導師,辱罵一位母親是印尼新娘的女學生「回印尼當野蠻人」。這位導師使用這種充滿歧視的措詞,不只不適任,還讓人質疑,到底誰才是野蠻人。

冷眼歧視令人不齒
不管是印尼、越南或中國,這些國家的女子離鄉背井嫁到台灣來,重新適應生活已不容易了,如果還要被冷眼歧視,實在令人痛心,如果這種歧視來自子女學校的老師,情何以堪?

台灣一向標榜要走向國際化,所謂國際化不是會說幾句英文、向洋人招商就算了,最重要的,心態上必須兼容,台灣向世界開放,世界才會容得下台灣,婚姻、移民都要有這種兼容心態。想想看,多少台灣之子的母親來自印尼、越南,如果當老師的,以「野蠻人」看待這些台灣之子,台灣豈非野蠻之邦,還談什麼國際化。

這位洪姓導師管教學生時曾甩學生耳光、用棍子戳學生肚子,多次遭學生投訴,如今發生辱罵學生「是不是野蠻人,回印尼當野蠻人。」可憐女學生之前曾因為被洪姓導師誣賴小考作弊,傷心用美工刀劃手腕自殘。

我們不禁要問,教育下一代的學校怎能容下這種事?是什麼樣的制度讓這種人留在學校戕害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