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04050.jpg 

「她是家人不是外人 關心新移民」(寇世菁報導)

(其實外籍新娘都很聰明,到台灣三個月,基本用語都聽得懂,對外溝通沒問題,但反而無法適應家裡的公婆或先生,動不動就要扣留證件,怕她出門就會跑掉,很悶)嫁到台灣五六年的越南籍新移民陳金月,走過文化適應的陣痛期,目前在台中市新移民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當志工,對同鄉姊妹的心事心情,最能感同身受,也希望以個人經驗,幫助其他姊妹,儘速融入本地社會。 

陳金月說,她和先生是工作認識後交往結婚,嫁到台灣後,先生家人都對他很好,但是,因為語言文化不同,生活中處處有挫折,尤其看不懂中文,常被人欺負,她委屈的說,在越南學歷不錯的她,也是知識份子,並非目不識丁,可是到台灣,看不懂中文出門像傻子,很沮喪,在先生鼓勵下,到學校讀書,現在已有國中程度,總算找回尊嚴自信,真正落地生根。(在越南學歷不錯,但是到台灣,看不懂中文,常被欺負,先生鼓勵到學校讀書學中文,現在有國中程度,看到同鄉姊妹,和自己當初相同的困難,希望提供個人經驗,提供翻譯服務、情感支援,幫助他們早日適應。)

 

根據統計,台中市的外籍配偶近兩萬人,為幫助他們盡快融入本地社會,市府委託善牧基金會,抽樣兩千名,包含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等八個國家的新移民,問卷調查,共回收兩百二十份問卷。發現台灣社會大眾對新移民的認知,與實際狀況有極大落差,導致歧視問題,仍然存在,部分新移民認為融入台灣社會仍有困難,社會處婦幼科長張見花表示,約三成的外籍配偶,常常煩悶想哭,約一半的新移民家庭,沒有健康保險的照顧;另外,就業是新移民最重要的需求,也是困難重重。調查發現,到台灣的第一年,生活習慣和語言適應最困擾。約三成新移民表示常常很煩悶,很想哭。其次,就業是最重要的需求,偏偏處處碰壁。

 

社會處婦幼科長張見花說,台中市每年約增加六百名新移民,市府針對這項調查結果,提出因應對策,今年度希望針對入境一年內的新移民,由社工主動訪視,提供協助,建構對新移民友善的生活環境。(今年會針對到入境不滿一年的新移民,主動由社工到宅訪視關懷,提供必要協助)

 

台中市政府呼籲民眾,嫁到台灣,外籍配偶是家人,不是外人,市府委託善牧基金會,辦理臺中市新移民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新移民及家庭福利諮詢、成長課程、親子家庭活動、社區宣導、法律諮詢、個案管理等服務。歡迎需要的民眾多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