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2-18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縣報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高雄縣一群外籍配偶拍攝三部紀錄短片,訴說來台心路歷程。十七日舉辦首映會,移民署長官特地南下參加,稱讚她們潛力無窮,表示未來要找機會播放這三部作品,讓國人感受新移民姊妹努力融入台灣社會的心情。

C98C182U.jpg 

  阮的心聲 ▲高雄縣八名外籍配偶學習拍攝紀錄片,以鏡頭訴說融入台灣社會的心路歷程,昨天舉辦作品首映會。(林宏聰攝)

    善牧基金會與高雄縣婦幼青少年館合作,教導八位越南籍、中國大陸籍新移民女性拍攝、剪輯,讓她們不假外人之手,自行拍出三至七分鐘的紀錄短片《魚露》、《愛跳舞的孩子》及《模範媽媽》,昨天上午在婦幼館舉行首映會。

     官員重視 要求借展

     令人驚喜的是,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移民事務組長張素紅日前看到報導,被這群外籍配偶的用心所感動,昨天一早專程從台北搭高鐵南下,親自出席紀錄片首映會,讓新移民姊妹們深受鼓舞。

     張素紅說,原本想要在上周國際移民日活動播放這些作品,但後來得知昨天才辦首映會,便決定日後再找其他場合播放。她稱讚姊妹們很厲害,「妳們會拍紀錄片,我都還不會呢!」

     拍片辛苦 一切值得

     越南籍新移民丁玉蘭是《魚露》的導演,她藉魚露比喻嫁到台灣的越南女子,必須透過生活上各種酸甜苦辣的調整,轉換成為台灣人能夠接受的口味。

     「拍片真的好辛苦!」她說,短短三分鐘的影片,她們整整拍了二個月,錄影時還不斷NG重來;但現在已學會錄影及電腦剪輯的技巧,未來將繼續用鏡頭紀錄在台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soci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